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作者: 时间:2023-10-11 点击数:

传承中国优秀文化,肩负汉语国际语言推广使命,升学、就业前程无忧

青岛滨海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始用名称为对外汉语专业,2013年教育部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经过15年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人才培养的“三平衡”即:“中国根基与国际视野的平衡,人文素养与应用能力的平衡,专业深度与理论广度的平衡”;为学生打造三种能力:“教育理论与汉语教学能力,文化素养与文化传播能力,汉语素养与综合应用能力”。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现评为校级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

一、专业建设理念富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建设过程中立足于中国文化,树立开阔的国际视野,时刻把握国际汉语教育发展动态,力求突出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以‘我’为主,以‘爱’为先”的专业建设理念。“我”是“双我”,具有两层含义: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二是学生的自我发展和个性发展;“爱”是“双爱”,一方面要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即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以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为先。在“以‘我’为主,以‘爱’为先”专业建设理念指导下,围绕复合型语言应用人才的培养要求,明确了“文化熏陶,语言见长”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人才培养模式具备浓郁的文化特色

具备坚实的汉语言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是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前提和必备条件。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文化育人特色,强“汉语言+中国传统文化+双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全方位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学生厚实的文化素养。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外语资源,培养学生良好的双外语能力,英语为必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或职业理想自由选择第二外语(日语、韩语、德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以增强职业竞争力。

三、专业课程设置具有鲜明的实践特点

为提高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水平和文化认同感,提高文化修养和语言教学能力,本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突出文化和语言教学实践实训课程,增加学分比重,为“文化型”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文化实践实训包括中华才艺训练系列课程,由京剧、茶艺训练、剪纸、书法、国画和中医文化赏析六部分构成。聘请行业专家、老艺术家作为授课教师,引导学生认识和触摸传统文化,理解和吸收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精髓,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汉语国际推广的责任意识,为从事文化传播和跨文化交际积累文化沉淀。

  

京剧名师教授京剧经典唱段

    

著名剪纸艺术家教授剪纸艺术

茶艺师讲授普洱茶艺

 

学生学习太极剑

 

学生书法练习

 

学生茶艺表演

教学实践实训课程中的项目式教学设计、校内外教学见习、教学实习等实践课程旨在培养提升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为他们将来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学生文化课教学实践 

四、完善的实习实训条件

1.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校内实训基地—“中国村”

校内独具特色的“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地球村”是学校语言类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心,其中“中国村”是专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打造的校内专业实训基地,内有翰墨飘香、华夏流金、香茗清韵三个展厅,陈设530多种中国文化元素物品,集展示与体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功能于一身。2016年“中国村”被列为孔子基金会第359个孔子学堂。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充分利用村内的资源,开设相关语言文化实践课程以及举行各种文化大赛,如中国传统文化大赛、跨文化交际大赛、汉字书写大赛等,强化文化熏陶和专业实践训练。

   

   

   

   

“中国村”

  2.独具优势的校内实习基地—留学生课堂

学校每年都有100余名海外留学生在此学习汉语,本专业教师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这就为教师积累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和学生专业实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学生可以见习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和老师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内容和效果,同时还可以深入到留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实习活动,了解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现状、需求、困难和问题等,为自己今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提升汉语言教学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校内留学生课堂实习


3.以“职业预热”为目的的北京实训基地

北京汉友通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本专业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该公司面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提供培训实习机会、对外推介对外汉语教师。每届学生都可以通过选拔到该公司接受培训、深入留学生汉语课堂进行教学实习等。宝贵的实习经历让学生有机会认清自我,开阔眼界,并通过赴北京各高校对外汉语课堂实习,深化对专业的认识,为今后从事的职业储备知识、提升能力,增强自信。  

  

汉友通实习生选拔

汉友通实习生选拔

学生汉友通讲课实践

 

赴汉友通实习学生与主管教师合影

    五、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发展前景良好

    1. 学生文化底蕴深厚,综合素质高

    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2008级王舒影同学凭借自己流利的英语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被选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座谈会上,我校受到山东省教育厅的好评,反馈了本专业赴外志愿者在泰国工作踏实、负责、多才多艺的良好表现,张晓红、李光辉等同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学生的专业功底、文化素养也得到学校各级领导、老师和社会同行们较高的评价,每届学生的专业素质综合展示充分反映了本专业学生各方面良好的素质。

  

学生专业素质综合展示

2.毕业生出口广,对口升学就业率高

 截止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共有12届毕业生,其中71人顺利考取研究生,其中不乏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85和211学校录取的学生,考研录取率为16.3%,在本校各专业及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为高层次汉语国际推广输送了人才;74人通过了国家汉办海外志愿者考试,分赴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蒙古、柬埔寨、格鲁吉亚等国家完成一到两年的汉语教学工作,为汉语推广做出了贡献,受到国家汉办和山东省教育厅对外交流处的好评。其余同学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师、汉语培训机构教师、与专业相关的文案、文秘等工作,正式就业率达95%。

 

 

徐扬帆在西班牙做汉语志愿者

 

韩玮在保加利亚做志愿者

 

朱云逸在英国做志愿者

 

曹玲艳  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

 

王书影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

刘明昱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张雪妍 澳门科技大学读博

 

 

滨海学院-国际合作学院 © 2008-2010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
邮件:njg@163.com 电话:+86 0532-83150335 传真:+86 0532-86728555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