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体验与语言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3-06-18 点击数:


    2013年6月5日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及留学生来到诸城博物馆和诸城超然台进行民俗文化体验和语言实践活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同学们从青岛开发区来到了诸城市博物馆。诸城市博物馆于1979年建成,占地99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博物馆收存的文物,上起5000年前的原始社会文化遗存,下至近代的各类文物。既有反映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各样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也有表达人类文明的原始文字、绘画,制作精湛的铜器,品种繁多的陶器,精美绝伦的瓷器,还有显示社会发展的各类文化艺术品以及灿烂多姿的装饰品、石刻造像和浩瀚众多的乡邦文献与史料典籍。这些人类文明的精华,充分反映了诸城的古老文明。



 





 


 



 


    同学们边听讲解员的介绍边认真观看馆内陈列的出土石雕、青铜、瓷器等文物,展现出浓厚的兴趣。



 





 


 



 


    各展厅运用地图、照片、图表、模型等方式,以远古时代、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为分界,系统介绍了诸城地理环境、历史沿革、疆域演变、名胜古迹、各种文物、历代名人等,生动地显示了在各个历史时期诸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概况,展示了诸城人民创造的灿烂的民族文化。



 





 


    超然台是诸城当地的又一文化旅游景点。共占地20余亩,台高10.74米,宽28米,长160米,建筑面积为7000余平方米,陈列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



 





 


    沿台东侧的城墙坡道拾阶而上,进入台上的垂花门就是苏东坡吟“明月几时有”的超然台。



 





 


    台上四周砌有1米多高的城墙垛口,距正面垛口约7米处是慕贤亭,里面陈列着《超然台记》和秦二世诏书等碑刻。亭后有东西两庑各三间,后堂三间为仰苏堂,里面陈列着苏轼的作品拓片。






 





 


   台体内的苏东坡纪念馆共分二层:一楼又分三个厅,西厅陈列着50余方超然台刻石,最大的1.2米高,最小的仅20多厘米,另外还有超然台刻石原迹6块;中厅为苏轼密州出猎半景画式场景;东厅为当代书画展厅。二楼为主展厅,主要展示苏轼在密州的岁月和他的生平典故。



 





 


   超然台内部陈列以碑刻、字画为主,展示了苏轼在密州的活动和传说等,通过文字、图片、声像以及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示超然文化的内涵。



 





 





 


    此次民俗实践活动,不仅对留学生汉语学习有极大的帮助,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使他们对中国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产生了更浓厚的探索兴趣。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在活动中,积累了更多的中国文化知识,加深了对中国文化底蕴与内涵的理解,也促进了与留学生的交流互动,增强了语言教学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



 


滨海学院-国际合作学院 © 2008-2010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
邮件:njg@163.com 电话:+86 0532-83150335 传真:+86 0532-86728555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