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举办“胡峄阳与即墨家族文化”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6-02 点击数:

2018年5月31号,国际合作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刘蕾老师在国际语言文化实践中心中国村举行了题为“胡峄阳与即墨家族文化”的讲座。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老师首先从即墨古城的地址、以及即墨与青岛的关系入手引起学生的兴趣;继而介绍胡峄阳其人其文,深入分析他的君子追求和家庭教育特色,揭示胡峄阳作为胡氏家族精神领袖的重要作用在他立身行事的榜样作用下,在他对家族后人的谆谆教诲下,胡氏后人开始注重家族文化建设,通过建立宗祠、修缮族谱、印发文集等多种形式自觉扩大胡氏家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胡峄阳传说在胡氏后人的有意宣传下,不断扩大影响,成为源于民间的一种信仰,最终被收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胡氏宗族也崛起为胶东地区有影响的家族,与即墨蓝氏、黄氏、黄氏等世家望族并驾齐驱。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丰富了对青岛地区传统文化的知识,扩大了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滨海学院-国际合作学院 © 2008-2010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
邮件:njg@163.com 电话:+86 0532-83150335 传真:+86 0532-86728555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