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的人格,精彩的一生——记中韩合作部 金净老师

作者: 时间:2010-07-03 点击数:


     2010年6月21日下午,由国合艺术学院主办的先进教师事迹报告会在陶德楼202举行,国际合作学院中韩合作部金净老师担任主讲,全院教师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金老师分别从“做快乐的人”、“做感恩的人”和“做有责任心的人”三个方面对自己的生活感受和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金净老师指出,教育工作可以使一个人的生活充实、愉快,永远保持年轻,沐浴快乐。在提到“做感恩的人”的时候,金老师通过列举一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例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家人、同事和学生的感激之情。金净老师读了一封学生写给她的信,这封爱的信使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为之震撼,为之感动,为之动容。金老师还讲道责任心表现在一个人日常的一举一动上,尤其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应该对学生的道德成长、知识成长和身心健康负责。整场报告会掌声不断,高潮迭起,全体人员认真聆听,用心感悟。

 

本次报告会的举行给全院教师深刻的启发与指导,激励和鼓舞我院的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利于增强我院的整体教育实力,加快我校创办民办清华的步伐,共建和谐滨海。

                                                     

国合艺术学院

                                           2010年6月24日

事迹材料:

 

 

                            魅力的人格,精彩的一生

                                                      ——记中韩合作部 金净老师

 

如果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么金净老师就是这一束阳光中最灿烂的那一抹。

如果说奶奶是孩子心中最慈祥的人儿,那么金净奶奶就是他们遇见的最可爱的一位。

金净,1942年生于吉林省,朝鲜族。1967年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一直从事语言教学工作,后来到通化教育学院担任教研员。1997年任教于我校。自学校2000年开始评选以来,连续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教研主任”和“系级名师”等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梦想开始的地方

 

小时候的金老师就梦想成为一名老师,或许她那时还不懂教师的肩膀上要承担多少责任和义务,教师这个称呼承载着多少希望和梦想,可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辉形象照亮了她年轻的心,也照亮了她今生注定要走的路。为了能成为一名教师,她从小努力学习,梦想的力量支撑着她前进的脚步。1962年,金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金老师才开始接触中文。为了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她每天都学习到凌晨,直到自己的中文的听说读写都可以流利顺畅。

她说仿佛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让她热爱并且走上了教师的岗位。从1967年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40余年来,金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祖国的花朵,那么多稚气未脱的孩子在她的关注下慢慢长大,开始变得成熟、懂事。谈及从教以来的最大收获,她说就是可以看着自己的学生变得越来越优秀,对社会、对国家有所贡献,自己就可以感到很欣慰,而自己也在与年轻人接触的过程中保持年轻健康的心态,积极乐观的生活,与家人,与朋友,与学生都可以愉快的相处。

三尺讲台上,一直有她孜孜不倦的身影,三尺讲台上,盛开出了一朵美丽的梦想之花。

 

 

 

语言,让她陶醉的旋律

 

曾经有一位伟人这样说过:“语言是人世间最美丽的旋律。”而金老师就深深陶醉在了这份美妙之中,她对语言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她爱语言,她为语言一直在奋斗着。

当我们说到语言学习是一段相对枯燥的旅程的时候,金老师却认为学习语言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看着学生们从读到写,从认识到听说,从一张纯白的纸到一张涂满色彩的画卷,金老师倍感欣慰。金老师还用了一个特别形象的比喻,她说:“如果爱是生活永恒的主题,那么单词就是语言学习的永恒主题”。

金老师告诉我们,对于语言学习,首先就是要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只有有了目标,学习中才有方向,有动力。目标确定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尝试不同的学习方法,寻找适合自己的,要学会发散思维,全面学习。趣味性和发散性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很重要的方法,只有把知识扩展开来,才能有更多的内容吸引学生。


 

 

亲人离去,她依然微笑着坚强

 

2003年6月4日,对金老师来说是一个让她难以忘怀的日子。就在那一天,她的丈夫因为一次交通意外离开了人世,丈夫的突然离去对年已六旬的金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她承受不了这个沉痛的打击,一度心灰意冷,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她所教授的02届的学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不能忍受失去这么好的一位老师和朋友。于是每一个人都给老师写了一封信,鼓励老师重新站起来,找回以前的自己。这些精神上的支持感动了金老师,几天后,她再次带着微笑站在了讲台上,没有过多的话语,没有繁冗的安慰,从孩子们的眼神里,她找到了继续下去的勇气和力量。那些信件,金老师把它们当做珍贵的记忆,至今还保存的完好无损。

金老师微笑中的坚强向我们诠释了她生命中的那份倔强与勇敢。

 

那些卡片,那些信件,那些小礼物,那些小感动

 

在课堂上,金老师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课下又耐心的为学生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

曾经有一个粉红的信封被悄悄放在了金老师的办公桌上,那是06届的孩子们在出国前送给她的礼物。信封里有一张精致的卡片,里面写满了每一个孩子对金老师的感谢和祝福,他们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最后的恋恋不舍,他们对金老师最真挚的爱都深深的融化在那一声奶奶当中。

中秋节的韩国特产,圣诞节的小蛋糕,奖励的小物品,每一份礼物都给这些离家求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些许的温暖。不是有多么的贵重,不是有多么的特别,但是这就是金老师的方式,用真诚的心和爱去教书育人,用真心换真心。

每天都可以看到金老师忙碌的身影。她早上早早来到教学楼,打扫完办公室再去打扫上课的教室,为的只是让那些孩子们可以多些时间来学习,而晚自习她会经常抽空过来给孩子们讲解难题,甚至是生病的时候,她也会忍痛给孩子们上课。只要孩子们好了,再苦再累付出再多,她都觉得是幸福的。

这些点点滴滴,就像春雨一样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感动着他们。他们在金老师的鼓舞和感染下,学习上认真努力,生活上相互帮助,尽量让老师可以省心,可以放心。他们把老师的感受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行动回应着老师对他们的爱。

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学生,这样的师生情,着实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

 

 

工作和生活,她快乐的忙碌着

 “ 努力地工作,认真地生活”是我们对金老师人生状态的一个归纳。

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不顾自己的高龄坚持打扫办公室卫生,为别人营造舒适干净的的工作环境,有时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为学生批阅完最后一本作业。金老师治学严谨,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当教研室主任时,严字当头,狠抓教学效果,为我校韩国语专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韩语教研室和中韩合作部培养出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当在学校工作的时候,她全身心的投入,她充分利用在学校的分分秒秒来备课、批改作业、教学和课外辅导,无论是在自习室、课堂上还是办公室里,都留下了金老师忙碌的身影。

回到家里之后,金老师又变成了一位好妈妈,好太太。她细心的照料着家人的生活,为自己的孩子和丈夫忙绿着。金老师告诉我们,她有两个儿子,现在他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了,提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总能看见金老师脸上流露出的幸福。金老师喜欢看书还特别喜欢看一些韩语报道的电视节目,通过这些节目进一步了解韩国信息,多方涉猎,不断的充实自己。

就这样,金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上快乐的忙碌着。

 

有一群孩子,他们爱金奶奶

金奶奶,请允许我这么叫您一回,您的教诲将会使我一生受益,我的韩语水平能打到现在的程度全靠您!希望您以后还会像现在一样拥有乐观的心态,笑口常开,青春永驻,美丽依然。

金老师,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是您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更学到了许多人生的道理,我衷心的向您说一声“谢谢”,祝您越长越年轻。

                                                         ——宋颜妹

敬爱的金老师,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最负责任的老师,在您的身上我学到了知识和道理,我将永生难忘!祝您在以后的日子里,天天开心,永远年轻。

                                                         ——郭洁

能够遇见金老师是我一生之中最大的幸运,多亏了金老师的严格教学,我的韩语水平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金老师的恩情我将终生铭记在心。

                                                         ——田璐

滨海学院-国际合作学院 © 2008-2010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
邮件:njg@163.com 电话:+86 0532-83150335 传真:+86 0532-86728555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