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与我院联合举办国学经典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2019年5月16日,“地球村”在一图407举办了题为《全唐诗大数据分析》的讲座。讲座由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郭沛超老师主讲,各学院国学爱好者3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从《全唐诗》编纂过程、准确数量、发展阶段和成就入手,重点给国学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关于全唐诗大数据方面的分析。具体分析结果有:作品数量最多的诗人是白居易;唐诗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字是不;四季出现的频率最高的是春、秋;颜色出现的的频率最高的是白;植物出现的的频率最高的是松竹;动物出现的的频率最高的是马、龙;地名出现的的频率最高的是江南、长安;情绪出现的的频率最高的是愁。讲座详细分析了为什么唐朝社会风貌下会出现这样的诗歌现象。

青岛滨海学院“地球村”2014年10月被批准为青岛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2016年9月被批准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这场讲座是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项目,也是青岛滨海学院孔子学堂主题讲座,有利于大学生丰富古典文化知识和提升自身文化素质,有利于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步。

滨海学院-国际合作学院 © 2008-2010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
邮件:njg@163.com 电话:+86 0532-83150335 传真:+86 0532-86728555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